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生日快樂

17.11.2012 (香港:陰雨天)

生日快樂!!! 希望您喜歡我送給您的禮物吧。除了禮物外,還有同你一同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史迪仔相片一幅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YW

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

寧滬秋行 (三十) 返港記

8.11.2012 (南京:陰天轉雨天)
我們一行人到達浦東機場後便前往指定的登機櫃台去,到達國際大堂的時候已是下午六時。由於我們這晚是乘晚上七時半的KA897/CX6869,距離尚有一段時間,我們大可慢慢辦理手續及參觀機場。然而,經過舟車勞動,加上連日來上山下橋,體力難免會有所下降,疲倦不已,因此我們一行人再沒有閒情去遊覽機場,決定提早辦理登機手續及寄存行李。
港龍/國泰櫃位有很多,因此辦理登機手續的速度很快,故此這裡人流不多。原本以為會很順利辦理登機手續及寄存行李,可惜問題又出現了,再次令我們吃驚,想不到港龍連續二年也有問題,再次令我們行程造成不便!港龍及國泰的櫃位前放置了一個告示,展示出今天各大航班的情況,第一眼看都未見有問題,但後來再仔細看,才發現KA897/CX6869右手邊有一個不起眼的狀況:FLIGHT CANCEL 航班取消。
KA897/CX6869 FLIGHT CANCEL 航班取消,是多嚴重的事!一來我們沒收到任何通知,二來要會如何安排我們返港!今晚我們是必須回港,不得延誤,皆因明早要上班去。這裡的確清清楚楚列明「FLIGHT CANCEL 航班取消」,卻沒列明原因,而且駐櫃位的職員也沒有告之是什麼回事。此時我只知道要盡快去櫃位辦理退票、改簽(改航班)手續,務求盡快有即日餘下航班的機位,及早返港去。
幸好最終經再三確認後,港龍安排我們提早一班航班返港,缺點是座位沒得選擇,還有時間無多,那是KA835/CX6847,晚上六時五十分起飛。我們辦理完改簽、登機及寄存手續後,馬不停蹄往出境大堂跑過去,並火速辦理出境手續及通過安全檢查,在這裡我們花了十多分鐘方能完成,踏入禁區的一刻已是晚上六時三十五分。無奈的是登機閘口是在更遠的地方,時間無多,我們繼續跑往指定閘口去,希望能趕及這班航班。
晚上六時三十九分,我們到達閘口,並排隊登機去,幸好這班機客流較多,仍有不少乘客在輪候上機去,我們只是排隊尾吧了,「準時」到達,一切平安。由於我們改坐了早一班航班,各人的座位只得分配到餘下空位,因此全程我們四人也是分開坐,另外航班機型變為空中巴士A321,比去程的A330-300細更窄。登機前最後一刻,我利用Sony DSC-RX100強行推高ISO拍攝飛機的夜景照,留為一個紀念。
我們一行人順利登機及整頓好一切後,我們各自返回自己所屬座位安頓,並等候起飛。此時上海的天氣十分惡劣,雨勢頗大,加上浦東機場只開放一條跑道供航班起降,要排隊輪候多時方能啟航。由閘口往滑行道一共花了接近五十分鐘時間才到達,真的無奈。晚上八時正,KA835/CX6847正式啟航起飛,直飛返港去。
由於華東天氣較差,即使飛機平飛後也常遇上氣流,結果起飛後約五十分鐘後方能解除扣上安全帶的警告,並開始派發飛機餐。由於起飛前約花了五十分鐘才到跑道起飛,加上也花了五十分鐘飛行時間方能穩定飛行,期間不能使用洗手間,不少乘客當解除警告後,馬不停蹄地跑往洗手間去,場面混亂。幸好我今晚飲水量不多,不必跟他們爭去洗手間。
這航班上座率較高,達九成以上,餘下的空位少於十個,其中包括了我左手邊座位。正因為我有左手邊的空位,又沒有人坐,此時我進駐此座,變相有二個座位供我使用,空間感頓時倍增,妙極。今晚的飛機餐看似十分豐富美味,而我也樂於品嚐,並選擇以茶代汽水,作為飲品,最後更有甜品品嚐:雪糕,一切都配合得很好,美味極了。航班約是在晚上十時十七分到達香港國際機場北衛星廊,平安回來。
我們下機後便前去入境大堂辦理入境手續,並在行李領取處取回行李。踏出機場後我們前去A43巴士總站,其後乘A43返回上水去,此時此刻,正是我們四天的寧滬秋行之旅真正終點站。至於對港龍種種的問題,有待回港安頓一切後,才慢慢處理。

寧滬秋行 (二十九) 磁浮線

8.11.2012 (南京:陰天轉雨天)

經過半小時的車程,我們一行人終於到達龍陽路站,這站外基本沒什麼好看,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換乘世界上最快的陸上交通工具:磁浮線 (上海磁浮示範運營線)。它是世界上首條投入商業化運營的磁懸浮列車示範線,磁浮線西起龍陽路站,東到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站,由於磁浮線也屬上海地鐵所管理,因此這站跟地鐵2號線和7號線被編入同一站中。它全長三十公里,共有二組列車往返,每十五至二十分鐘一班,最高時速由三百至四百三十不等,視乎服務時間為定。
我們這回並不是購買普通車票,而是買一張紀念票(卡),這是因為上年到訪乘坐時購買的車票在出閘後須回收,無法留為紀念,加上這張紀念票僅貴過普通單程票十元,不算太貴,算是合理,每張卡也有獨立編號,世界上得一張,反正都是用來留念之用,所以我們一行人便付多十元購這張卡。購票完後我們便往閘口入閘去,期間通過安全檢查,一切順利,到達磁浮線月台。
我們到達的時間剛好有一列磁浮線列車離站,列車啟動並飛馳往浦東機場去。換句說話來說我們要等十五分鐘方有列車,我們正好利用這個機會拍攝這個磁浮線車站,先從軌道、月台入手。看軌道平平無奇並沒特別,但為何列車同軌道之間會有磁及浮力,難怪軌道中暗藏玄機?這就是科技,這就是技術,值得深究。此時上海天氣已相當惡劣,風雨交加,而且氣溫稍降,實在不適宜觀光去,提早往浦東機場參觀或辦理登機手續絕對是不二之選。
這站月台為島式月台,共有二條軌道及四個月台,一號及四號月台僅落客用,二號及三號月台僅上客用,月台上設有幕門,相當安全。另外月台上設有不少座位,僅乘客使用,方便候車時稍作休息之用,十分貼心,值得一讚。雖然乘坐磁浮線時間短而且班次準,可是票價較貴,比起機場大巴或地鐵2號線貴很多,加上龍陽站僅是浦東周邊,而非市區,由機場往市區必須在龍陽站轉巴士或地鐵,較為不便,因此吸引不到客源到來乘坐。
很快便二十分鐘,一列磁浮線列車進站了,我們即將乘坐它直達浦東國際機場去。列車到站後先落客整頓,及後才開放供我們上車去。上車後我們先行整理行李,並放置行李架上,其後便安座等候列車開出。列車準時在下午五時五十分開出,時速由零至三百公里僅是二分鐘的時間,速度極為驚人。由於這段時間並非繁忙時間,因此列車行車時速最高去到三百公里,並沒有去到四百三十公里,等同和諧號動車組(高鐵)現時最高運營時間。
四百三十公里,我們曾試過,上年度冬日滬杭回程期間試過了,速度教人更吃驚,一切車外的景物都一眼間便走了、過了,而當對頭列車駛經時更是半秒就不見了,那時的速度真的令我也「嘩嘩聲」。經過十五分鐘的高速飛馳後,列車到達終點站上海浦東國際機場,真的很快,為我們追回不少時間。
下車後,想必大家也知道我的「指定動作」吧:拍攝列車英姿。二話不說,預先設定好相機,並以連拍方式拍攝它,很順利便拍攝完成,大公告成。拍攝完後我們便持票出閘,向浦東機場的國際大堂前進,準備回港去。寧滬秋行之旅踏入尾聲,作為領隊的最後一個工作就是確保我們一行人要齊齊整整平安返港。
此時已是下午六時十分,本以為提早到來一定穩陣,然而繼上年度冬日滬杭之旅「酒店風雲」後,又再次出現殺人措手不及的事,真的令人頭痛,實在預測不到。

寧滬秋行 (二十八) 寧滬高鐵

8.11.2012 (南京:陰天轉雨天)

我們整頓好一切後便帶齊行李物品往飯店大堂辦理退房手續,正式告別金陵飯店。金陵飯店不論是服務水準、設備及整潔度都不俗,而且位於市中心核心地段,往返各大景點都十分方便,若有機會再走訪南京,金陵飯店都是列入優先考慮之選。完成退房手續後,下一站是南京火車站,這回我們跟上年度冬日滬杭一樣都會有機會乘坐高鐵,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上海,而晚上我們將在上海浦東機場乘坐航班返港。
有人會問為何要去上海乘航班返香港而非直接在南京,這是因為南京往香港的港龍航班最晚的一班是下午二時零五分起飛,換句說話未到早上十一時我們就已經要乘車往機場去,並提早二小時辦理登機手續,基本上第四天行程我們哪裡也不能去,食完早餐便要回飯店收拾及離開,大大浪費了寶貴的一天。而在上海浦東機場則每小時都有港龍或國泰航班往返香港,航班選擇多,我們大可選擇較晚的航班,不必急於一時,善用時間。何況異地往返乃是我們首次採用,是一個新嚐試,為日後更多自遊行、異地遊打下一個新基礎。本來我們打算乘的士直接往南京站去,但由於的士的行李箱無故「擺不落」我們的行李,加上的士大佬的態度看似不想去,多次建議我們改坐地鐵,並指地鐵更快捷到達南京站,結果我們一行人被拒載收場。
及後我們便自行乘地鐵前往南京火車站去,車程時間約十五分鐘,下車後我們進入了南京站購買火車票去。又有人會問,為何不經全亞洲最大的高鐵站:南京南站往上海呢?這是因為南京南站往上海的高鐵班次只經或往上海虹橋高鐵站,而不是上海站,上海虹橋站距離上海市中心甚遠,往返需時;相反上海站則正正在市中心內,往返上海大部份的地方都較為方便,而南京站亦較多班次往或經上海站,因此到南京站乘高鐵往上海市絕對是不二之選。此時已是下午二時四十七分,不知為何售票員仍發售下午三時正的班次車票給我們,距離發車時間就只有十三分鐘,真的趕來趕去。
即使趕上車,但我們還要通過安全檢查,過了候車大堂一次的安檢,在入閘區前又有一個安檢,真的麻煩。我們到達入閘口已經是下午二時五十五分,就只有五分鐘時間,由閘口跑上列車,但最大問題是南京站雖面積、月台都不及南京南站,但這裡仍有十多個月台,由閘口往指定月台也有一定距離,加上同時間有二班高鐵在上客中(包括我們那班車及往杭州的高鐵),我們差點也上了別班次的「道」,跟隨人群去,幸好發現我們的班次是在另一個月台,最後沒去錯月台登車,但此月台已響起警號,列車準備關門開車。這回我們也不得不跑往月台,有點狼狽,幸好在最後一刻成功登車去。正因為太狼狽,所以沒有拍攝任何相片,僅是開車前最後一刻草草拍攝了一張而言。
今天我們乘的班次是G7017,南京站往上海站,中途將不停任何站,是直達班次,票價為每位一百四十元人民幣。由南京站往上海站車程約三百公里左右,約一小時十九分鐘便到達上海站,即是下午四時十九分。列車型號為和諧號2C型動車組 (CRH2C),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350公里。高鐵勝在班次多、座位較闊(相對飛機)、行車穩定,為我所喜愛。由於行車期間車平八穩,而且很寧靜,加上沒有中途站,我們大可安座其位,稍作休息。
此時,我也感覺到很疲憊,由於對高鐵絕對信任,因此我放下警戒,放鬆自己,稍為休息片刻,合上眼晴,轉眼便睡著。再有知覺的時候已是到達上海站前的十分鐘,此時向窗外望,才驚見外邊正在下雨,而且雨勢也頗大,心感不妙,看來寧滬秋行的「滬行」的遊覽將不能進行,天氣惡劣下去哪裡也不好。
高鐵列車經過一小時多的「飛馳」後終於準時到達上海火車站,這個站我們在上年冬日滬杭時曾經到過,那次是由杭州乘高鐵返回此站並在站外用膳。下車後,同樣是做指定動作,拍攝高鐵列車的英姿,我不怕會被職員趕走,只怕無機會比我影,如在南京站趕上列車,令人掃興。因為在南京未能拍攝到它的風采,因此我借此機會一於拍攝到夠為止。
不論是車廂外觀還是車頭,都是我拍攝的對象,還有對面月台的列車,只要是我可以拍攝到的列車,都一一成為我囊中物,寧可遲走,也不願不拍攝!這是我坐高鐵的指定動作,非做不可,皆因我也是一個鐵路迷,而且一年坐高鐵的機會不多,加上在外地(非廣東省),意義更就更大!
拍攝完高鐵後,我們便離開月台,準備出閘去。我們經過地下通道到達出閘口,辦理完出閘手續後便往地面走。本來我們打算拍攝上海站的日間相片,可惜雨勢較大,加上他們手持行李,不便拍攝,而我隻身一人,容易行走拍攝,冒雨手持著優質隨身大光圈神器相機 Sony DSC-RX100隨意拍攝了上海站一些相片便收隊,繼續行程。
及後我們前往上海火車站的地鐵站去,上海比南京凍一些,可能下過大雨來吧。天陰有雨,我們別無選擇,只得抽身離開。由於我們上年度冬日滬杭期間曾買了一張上海通,可以使用它來乘坐上海地鐵,理論上這回我們無需買車票入閘去。無奈我那張因故不見了,只好另行買票入閘去。
因為天雨關係,加上餘下的時間不多,再三經我們商量下,我們決定不作任何遊覽,直接乘地鐵往浦東的龍陽路站,並轉乘磁浮線往上海浦東機場。由上海火車站往龍陽站要六元,價錢較南京的貴得多(南京有政府補助)。上海火車站地鐵站有一個特色,站由兩個站台組成,共有三條線路途經,一號線的站台為地下島式站台,獨立使用;三號線與四號線則是共用同一地面島式站台。
兩個站台在收費區內互不連通,但在非收費區有通道連接。而我們這次是要乘坐四號線,因此是需要前往地面月台!我們在月台上除了要分別哪班車是三號線、四號線還要看四號線前往的方向是哪裡。而四號線有一個獨特之處,路線為「圓形」循環行車,並不像一般地鐵可用終點站來表示列車方向,它是採用「內圈」和「外圈」表示列車行進的不同方向,「內圈」是順時針運行方向,「外圈」是逆時針運行方向。
由於廣播及指示不清,我們也花了一會兒才分清楚列車的方向,真的麻煩。最終我們成功在下午四時五十分登上四號線列車,而且方向沒錯。其後我們在浦東區轉乘地鐵二號線往龍陽站去,約是下午五時二十五分到達目的地,此時天已入黑,而且雨勢頗大的。

寧滬秋行 (二十七) 南京南站

8.11.2012 (南京:陰天轉雨天)
我們一行人參觀完總統府後便在附近乘巴士前往瞻園,車程時間約十五分鐘左右。瞻園位於夫子廟以西的瞻園路,是南京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私家園林,有「金陵第一園」之稱,跟在總統府的煦園並列稱為金陵兩大名園。這裡曾為明朝徐達的王府(中山王),後為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入住的地方,並親自命為「瞻望玉堂」,遂名「瞻園」。乾隆皇帝因對瞻園十分喜歡及留戀,故回京後命人仿瞻園建成北京長春園。太平天國攻下南京後,這裡變為東王楊秀清王府花園,故此這裡既有明、清兩代建築,亦有太平天國的行跡。瞻園共有兩個部份,東半部為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,西半部為古建築,有閣、廳、軒、迴廊及散布著五個小庭院和一個主園。這裡三面環水,南北各有一座假山,更有亭閣。

瞻園門票由四十元至六十元不等,不算便宜,四十元必須由側門購買及進入,皆因正門只會賣附帶導賞員同行簡介的門票。我們喜歡自由自在自我行,不喜歡有人跟出跟入,資料我們會自己細閱及發掘,不用操心。正因如此我們前往側門去,準備入場拍攝。不幸的事,南京的天氣迅速變壞,風雲色變,更下起大雨,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。我們一行人急急收起單反相機器材,並速往有蓋地方避雨。雨勢愈來愈大,即使我們有帶雨傘也無法前行及拍攝,有點無奈。
看這場雨是不會那麼快停,無奈之下我們一行人決定中止參觀瞻園計劃,鳴金收兵,速往附近的地鐵站,準備動身回飯店,結束遊覽行程。到達地鐵站後,我們一行人突發奇想,既然下雨,提早回師,餘下的時間不如就去有蓋的地方走走看,特別是有地鐵接駁,那就不怕雨淋!那個地方既有看頭、有特色,又要方便往返,我在心中盤算過後提議了這個地方:南京南站,它是南京的高鐵站之一,為京滬高速鐵路、滬漢蓉客運專線、寧安城際鐵路的客運樞紐站,更是京滬高速鐵路五大始發站之一。
為何要去那個高鐵站呢?答案好簡單,一個字:大。它是亞洲最大的鐵路車站之一,譽為亞洲第一大高鐵站。它比上海虹橋、深圳北、廣州南高鐵站更大,總建築面積約45.8萬平方米,其中主站房面積達28.15萬平方米,暫時來說將會是我去過的最大的高鐵(火車站)。由這裡乘地鐵便能直達該處,車程約是二十多分鐘,地鐵站正身在是南京南高鐵站內的地庫,無縫換乘,不用在戶外進站,十分方便。
我們到達高鐵站的時候已是中午十二時左右,一踏入南京南站已感覺到這個站的氣勢。此時天氣又再起變化,雨停了。由於雨停了,我們可以在高鐵站外拍攝其外觀相片!由於這個站實在太大,不但結構完整,而且是相當巨大,十分宏偉,即使用上超廣角鏡頭 (Sony Zeiss 16-35mm F2.8 ZA SSM)也拍攝不完整建築,所以我們要繼續向後走,直至拍攝到整座建築方停止。果真,很大。
南京南站設有站台15座,共有28條股道(即路軌連月台,可供停車上下客),足足是紅磡火車站的四、五倍,未計候車大堂,你可以想像是如何之大。及後我們打算進入候車大堂稍作參觀,可是由於大堂門外已設安檢(安全檢查),沒有持車票或月台票者,不能內進,故此我們只能在外拍攝其外觀。面積大、建築獨特同宏偉就是這站的最大特色,雖然未能內進,但也不枉此行。
這裡是我們今次四天寧滬秋行的最後一個南京景點,快樂時光過得特別快,很快便到旅程的結尾。拍攝完這裡後我們便動身乘地鐵返回新街口站,旋即返回金陵飯店整頓及收拾行李退房去。本來我們的退房時間應是在中午十二時(國際行規),但由於我們是入住較高檔的金陵豪華房,可以免費延遲退房至下午三時前,因此令我們今早行程並不急於在十二時前返回這裡並退房,充份善用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