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

廣西之旅 (十六) 通往印象劉三姐之路

14.4.2012 (陽朔:陰天轉多雲,間中有陽光)

從世外桃源外前往陽朔市區約是二十分鐘車程左右,大約是十多公里。我們先往入住的酒店:新西街酒店享用晚餐,並辦理入住手續。晚餐仍然不值一提,我仍當作飽肚之用,沒有什麼看頭,約是七時左右,帶齊行李返回房間整頓。然而,這間酒店最大的賣點是只需五分鐘腳程便到陽朔著名景點西街,不過設備較差,電梯得一部,房間光線不足,整潔度也不算理想,在檢查完房間的設備期間,發現花灑是壞的,無法開啟。由於我們較遲發現上述問題,未能及早能轉換房間。加上我們房間同友人的房間只是一牆之隔,為免更換房間引致我們相隔變得遠了,故決定不轉房了,借用友人房間洗澡便可。

整頓好行李後,我們便帶著相機往酒店大堂,準備跟大伙乘旅遊巴,前往陽朔另一大景點(表演):印象劉三姐。這場大表演是我國最有名的大型山水實景表演,是一部以廣西桂林陽朔書童山段灕江兩公里水域為舞台,十二座山峰以及天空作為背景,融合劉三姐山歌、廣西民族風情與桂林山水等多種元素的大型山水實景演出,乃是張藝謀一大鉅作,是來陽朔必看的節目。同樣也是自費項目,共花二百多元,包括導遊、領隊及司機加班費,連同旅遊巴接送等。

然而,這個自費項目並不是比錢就一定有機會參加,皆因實在太多人去欣賞該節目,早二天初到桂林時,已有不少團友要求加遊前往,而導遊仍然無法確認是否有座,故不敢在較早前收取有關費用,要待總公司成功訂位後才向各人公佈相關詳情並收錢。久聞表演精彩,帶備遠攝鏡頭,整備十足下,帶著興奮的心向印象劉三姐進發。
導遊說近日因為連場大雨,已有數天暫停演出,加上又是周末,到來的人流實在超出所想,今晚加演多場,共演出三場,估計今晚場面熱鬧不已。不幸的事,便是前去的時間花了甚耐,皆因實在太多旅遊巴、私家車前往該區,車程期間遇上大塞車,塞在景區與大路之間的道路上,苦等下我只能覆看較早前的相片,回故並反思拍攝手法。
塞車時間實在長,花了太多時間,距離開場時間只餘下有十多分鐘,由正門步行往景區座位要花十分鐘,而且導遊要先在景區取了門票才能給我們入座去,為免入不切場,他交待一切後便很機警地自行下車,便火速向著售票處辦理手續,而我們則留在車上,等候旅遊巴繼續向前走。
隨著入場的人流實在太多,我們的旅遊巴無法接近停車場,故在正門附近便落客,此時導遊也剛剛好取了門票,他急急帶領著我們速入景區座位去,不過天色已入黑,附近燈光不足,較易走散,加上路上人流甚多,有增無減,難免有點混亂!幸好我們並沒走散,順利進入座位區去。
入座後,隨了人多之外,看到的便是若隱若現的山水景色,不過由於實在太暗,暫不宜強行拍攝,我們坐下後,靜心等候表演的來臨,既緊張又期待。

夜遊荃灣

29.4.2012 (香港:陰晴不定,陣雨中帶暴雨)
乘巴士返回荃灣後,與友人分道揚標後,自己一個在荃灣內拍攝相片及用膳,此時是晚上七時左右,幸好已沒下雨,能見度仍算不錯,有利拍攝工作進行。
在荃灣地鐵站外的天橋上,人流甚多,但在此可以拍攝到車水馬龍的相片。
荃灣,我大大話話只來了不多於十次,一切然而不太認識,今天有機會四周走走看,當然不要放過這個機會。在荃灣地鐵站外拍攝了數張街景及樓景後,我便步行前往荃灣舊區去。
我中途經過一些大馬路及天橋,在橋上拍攝了一些道路夜境照片,然後深入荃灣腹地,看有什麼好食好看好攝。路德圍有不少食店(如大排檔)及室內餐廳,各有看頭及特色。
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那麼好食,但眼見人流甚多,難以內進用膳,故轉移向荃新天地那邊尋找用膳之地。
我先在荃新天地一期內遊走看看有什麼餐廳,然而,各餐廳人山人海地火熱,等位的人客多的是,除了KFC外,根本難以有位入座,無理由山長水遠到荃灣去KFC用餐,實在太不值得,故未能在荃新天地各大美食坊光顧,甚為可惜,周末一人用膳實在令人頭痛,難有位置同昂貴。
及後轉戰了荃新天地二期,中途於如心廣場的天橋拍攝了一些夜景相片。進入荃新天地二期後,眼見板長及一些日式食府同樣人山人海,心中大感不妙,心想難度今天真的要食麥當勞或是KFC嗎?
幸好,在二期仍有二間平民化級的茶餐廳,其中一間名叫「七喜」,它分店約有十間左右,在太子附近也有分店,我也間中在七喜享用午膳,其出品算是不錯,且價錢合理。看見這間餐廳,我二話不說便內進享用晚餐,不再想什麼了。雖然人流不及上邊日式食府的多,但也是坐滿整間餐廳,我也是跟其他食客共用餐桌才有位入座。它提供各式粉面及飯類,由二十元至五十元不等,這晚我點選了豬手米粉、爽滑魚皮及凍咸檸七,總數六十一元正。
味道尚算不錯,份量適中,用作晚餐也見得宜。享用完晚餐後,我繼續一人前往附近的海濱公園拍攝夜景。晚上天色不算差,能見度也較高,能清楚看到對岸的青衣萬家燈火景況。
海濱公園鄰近西鐵線荃灣西站及如心廣場,面向藍巴勒海峽。
 當中也試拍汀九橋,但效果並不理想,始終汀九橋距離太遠。
今晚,終於不再下雨,有利拍攝,加上我沒有帶雨傘,算是幸運。
連同日間於屯門拍攝的相片,今天一共拍攝了三百多張相片,跟昨天相約,一樣那麼精彩,一樣系出名門,一樣出自我手,一樣的心情。大喜下,再拍攝荃灣如心廣場夜景,為今天荃灣夜景遊劃上句號。
總結二天的行程,既驚喜,又意外,收獲算多,雖然天氣較能捉摸,但無損我的心情,多愉快的六日。

短遊黃金海岸

29.4.2012 (香港:陰晴不定,陣雨中帶暴雨)

是日中午,相約友人於荃灣小遊,由她帶領下,將荃灣大部份的商場也走了一轉,也在荃灣大會堂中,稍作欣賞了舞蹈表演,剛好遇上了舊校學生代表參加比賽,愛屋及烏,自然不可不支持她們,為其打氣。
欣賞完精彩的表演後,我們前往了荃灣廣場那邊逛街去。及後在附近的Pokka Cafe享用下午茶。今天點選了一客甜客及意粉,另加一杯凍奶茶。Pokka Cafe勝在出品優質,份量適中,而且較為寧靜,又可以品嚐各式美食,最適合我這種要求較高的人光顧。
享用完精美的西餐及甜品後,心情愉快。及後我們決定前去屯門黃金海岸遊覽,乘61M往黃金海岸車程約是半小時,途經屯門公路、青山公路等主要幹道。此乃是我首次以巴士從荃灣往屯門,而非西鐵,也是首次經過屯門公路。屯門公路各路段也在擴闊,間中封閉一條行車線,使車速限制有所增多。
黃金海岸有平台花園及遊艇碼頭,多家餐廳食肆及超級市場,甚有渡假村的感覺,而且不算高檔次,最適合一家大小周末到來散心玩樂。
雖然今早曾掛紅色暴雨警告,但時至下午三時後,天氣已有明顯好轉,更間中出現陽光,不過,陣雨時間較多,有時更會下起大雨或暴雨,時晴時陰,雲層變化萬千,難以預測。
幸好我們下車後,雨勢略為停止,運氣算是不俗。我們沿著指示進入黃金海岸商場,拍攝了黃金海岸遊艇港相片,也遊覽了一些手工藝檔位,當中包括Q版人像創作、小擺設及馬賽克等。
看下海邊的海浪,波浪一層層的打在沙灘及沿岸上,浪時大時細。
然而,大雨突如其來,雨勢大得很,幸好友人有帶備雨傘,才不致於淋雨。約是二、三分鐘後,雨又停了,天色又開始變好,天氣真是難以捉摸,時晴時陰,一陣陣的雨令人摸不著頭腦,麻煩不便得很。
雖然有雨,但氣溫不降反升,熱力十足。約是十分鐘左右,我們向著目的地:黃金海灘進發,雨又開始下了。
我們向著黃金海灘期間,中途進入了黃金海岸酒店,在其後花園稍作參觀及停留拍攝一回後,便繼續行程,到達黃金海灘去,天色有明顯轉變,好美!天氣真是難以預計,一時三刻可變化萬千,在這天小遊中我心心領會其中。
黃金泳灘是香港的一處游泳海灘,是區內最大的海灘,為香港首個及現時唯一一個完全人工的沙灘。美極的天色,配合無際的大海,香港美一景一絕也。
天色變得更好,但仍有雨,難得一見的藍天在此重現於天空上。黃昏的一刻即將來臨!!黃昏是那麼的好看,機會並不多,只能用雙手控制Fujifilm X10,用最好的感覺拍攝最美的一刻。
在海灘漫步,既寫意又舒服,海風加上無敵的黃昏景色,而且停雨了,這種機會是很難得,為今天短遊劃上了完美句號。
約是下午五時左右,我們返回附近的巴士站,乘61M返回荃灣區去,車程同樣是半小時。
其後的行程將是一人行走,四周拍攝夜景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