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‧武夷山之旅 (四) 大紅袍

3.4.2011 (三)
大紅袍風景區→酒店
大紅袍風景區處於山群之間,以種值茶樹為主。景區其實沒什麼好的看頭,只因武夷山大紅袍茶葉聞名全國而成為景點。
景區最大的看頭便是看大紅袍茶樹,上圖為大紅袍茶樹,乃定為國家一級保護的,處於山腰,但為數不多,只能遠望。
不到半小時便完成了此景觀光,臨回去前,團友們紛紛買了小食、飲料充當食糧補給,我二人亦品嚐了天下第一茶葉蛋,味道不錯。
沿來返回乘車點,轉乘旅遊巴返回市區酒店內,在酒店用膳,結束是日行程。但是,酒店的晚餐實在.....使我二人被迫出外宵夜....

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‧武夷山之旅 (三) 雨後水廉洞

3.4.2011 (二)
酒店→午膳→水廉洞→大紅袍風景區

我二人經歷大雨洗禮下,返回酒店稍作整頓後,繼續行程,隨大隊先在某酒店用膳,導遊十分貼心,知道團友們都被大雨弄到濕身,為免染上風寒,在午膳其間安排了熱騰騰的薑湯,供團友飲用,值得一讚。午膳亦相當豐富,我最為欣賞的是九曲溪魚,雖多骨,但鮮甜。
午膳完畢後,乘旅遊巴前往武夷山景區。武夷山的天氣變幻莫測,下午天氣比早上的好了一點,陰天帶微雨,間隔性下雨,隨後遊覽的相片均以單反相機所攝。

下車後轉乘景區環保車前往水廉洞景區觀光去。進入水廉洞的入門,種值筆直高大的樹幹,就好像站在路兩旁恭迎我們。
由於水廉洞位處於山區中,亦較深入,因此在導遊帶領下,經歷高低起伏的車路,轉入山路,由易變難,邊看邊走慢慢深入腹地。
由於天雨關係,路比較濕,須特別小心,加上部份團友較為年長,須由親友照顧同行。
終歷四十五分鐘路程後,終到達水廉洞,此水廉洞雖名為水廉洞,但跟在西遊記(包括在書本、電視等)記載的花果山水廉洞大為不同,不但沒有大的瀑布,甚至也沒野果,僅有一間像廟宇的屋子,岩壁高而宏偉,嵩立於此。
我二人一步一步從山邊的樓梯走上山腰,此樓梯好像是某電視劇景場之一,相當面善!
(神鵰俠侶上全真教....?!)
在山腰廟宇稍作參觀後,宏觀水廉洞之周圍及山下景色,居高林下的感覺,別樹一格。
遊覽完後,沿路返回環保車站,乘環保車前往大紅袍風景區去。  

神兵‧超廣角變焦蔡司鏡


29.5.2011
是日購入了Sony α Carl Zeiss Lens Vario-Sonnar T* 16-35mm F2.8 ZA SSM後,旋即轉戰香港仔及中環等地,練習運用超廣角變焦的蔡司神器,效果理想,雖有點相片比較濛,或是跟天色及煙霞有關。是日帶備相機及此神器回公司,放工後繼續練習。


有關此鏡開箱相片及特寫,請看以下連結:
http://www.fotop.net/tamkawai/1635ZA

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

SONY單反鏡頭‧神兵利器 (Carl Zeiss Vario-Sonnar T* 1635ZA F2.8 SSM)

29.5.2011
是日下午,在銅鑼灣某大型連鎖商店以分期方式購入Sony 超廣角變焦鏡-- Sony α Carl Zeiss Lens Vario-Sonnar T* 16-35mm F2.8 ZA SSM,繼而走訪Sony 銅鑼灣門市添購了Sony α Carl ZeissT* MC鏡 (77''),保護鏡頭之用。

Sony α Carl Zeiss T* MC保護鏡有別於其他副廠保護鏡,一是此鏡乃 Carl Zeiss (卡爾‧蔡司)公司與Sony共同研發的,擁有Carl Zeiss 獨家T*技術,降低濾鏡與鏡頭間的光線反射,有效抑制暈光與眩光,二是超薄設計能避免暗角產生,比適馬及其他副廠的薄得多,當時價錢亦會較貴一點,但也是值得的。

神器到手,自然須多加練習,下午後半行程主要以影景為主題,分別到了香港仔、中環、尖沙咀等地作實習練習,初次應用此神器,感覺是得心應手,成果甚為滿意。

綜合來說,Sony α Carl Zeiss Lens Vario-Sonnar T* 16-35mm F2.8 ZA SSM 的確是一支好鏡,有待我日後多加運用。

威少


我的三大神器
- Sony α Carl Zeiss Lens, Vario-Sonnar T* 16-35mm F2.8 ZA SSM
- Sony α Carl Zeiss Lens, Vario-Sonnar T* 24-70mm F2.8 ZA SSM
- Sony α G Lens, 70-200mm F2.8 G SSM (Plus Sony 1.4x TC)

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

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‧武夷山之旅 (二) 滂沱大雨遊九曲溪

3.4.2011 (一)
酒店→九曲溪上遊→乘坐竹筏→九曲溪下遊 (武夷宮、仿古宋街)

由昨晚開始擔心至今的事終於出現,未出酒店便已下起濛濛細雨,在酒店內享用了所謂的"自助早餐",便乘旅遊巴大隊正式出發往武夷山景區。由於武夷山景區鄰近於市區,僅是十多分鐘的車程便到達,旅遊巴就好像巴士一樣,接駁之用。

正因為如此,旅行社是不可能長期租用同一部旅遊巴接載及等候旅行團,造成資源錯配,所以在武夷山旅行的一大特色是,便是所有行理隨身物品也一一全部要帶下車,不能留在車上,每次乘坐不同的旅遊巴往返,皆因旅遊車將接載其他旅行團,跟平日在北京、廣州等旅遊巴所有不同。
旅遊巴到達九曲溪上遊碼頭,團友們下車後便紛紛打開雨傘並購買雨衣等,我二人均不知原因,繼續行前至下船點。此時,領隊等人均建議我二人購買雨衣,指竹筏座位較濕,穿上雨衣會減少沾濕衫褲的機會,我二人因而購買了每件價值五元的雨衣,並穿著上身,準備出發。
到達碼頭,準備登筏,心情興奮不已,相當期待,但天色更為烏黑。
碼頭內停泊著不少竹筏,竹筏工人及船夫正恭候著遊人乘坐,團友分成六人一組,團友們一個一個小心翼翼上竹筏。
上筏的一著,雨大了,且起風,開始感到憂慮,但既然來到且是團費所包,不能不遊。
出發了,乘風破浪遊九曲。只是下著雨,不便使用單反相鏡,皆因鏡頭不是防水設計,只能使用Sony DC W290後備上陣。
不幸地,雨勢愈來愈大,天氣變得清涼帶凍,由於我背包裝有著單反器材,具一定重量,背包著上防水衣,背在我身後,而我本身亦穿著了救生衣,無法輕易轉身從背包取出雨傘,只能冒雨繼續前進,任由大雨打在我身上,不幸中的大幸,幸在上船前曾買了雨衣並穿著在身上,才不至於全身濕清光。
從後方所拍下的相片可見,雨勢有多大,後方的遊客紛紛開雨傘,穿上雨衣,無具風雨。
由於雨勢實在太大,團友們也期望早往至下遊,船夫及其助手加把勁,一口氣跨越不少竹筏,加大力度全速前進。
當然,全速得來,船夫亦介紹不少九曲溪的特色景點給我們參考,包括玉女峰、天遊峰等,還問候我們數天行程安排等等,相當貼心。而船程中,雨勢時細時大,去到某些位置仍能看到不少景物,如山峰樹林、九曲巨石等,山勢險要。
經歷大風大雨的洗禮,一小時多的竹筏之旅終到達終點下遊。由於我雙手並沒有被雨衣所遮掩,我的雙手早已被雨水打下來冷凍不已,手是第一次這樣冷凍,感到異常,乃我人生第一次這樣的。我二人急不及待希望提早返回酒店稍作梳洗,更換衣服。
後方亦有不少遊人到達下筏區,而我二人則繼續前往武夷宮、仿宋古街,與團友集合。
他辛苦了。
仿宋古街仍仿宋代建築,可惜雨勢關係,未及詳細遊覽。
雖然雨勢有所減弱,但我仍感寒冷不已,不能仔細遊覽及拍攝,實在大剎風景,愧疚。
上午行程至參觀武夷宮結束,及後乘環保旅遊巴士返回入口,其後乘旅遊巴返回酒店梳洗一番。 

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

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‧武夷山之旅 (一) 出發記

2.4.2011
香港機場→乘坐廈門航空→經廈門→武夷山機場→酒店

久聞擁世界文化遺產多壯觀多好,武夷山更是擁"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"的頭銜,使我更為所動,可是武夷山既是山區且地勢險要,加上是在外省(福建),單身一人以自遊行身份前去遊覽實在存有一定風險,故相約友人一齊報團前往武夷山,見識何謂"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"。 結果選擇了中旅社的四天團,在2.4.2011出發。

由於直飛武夷山航班僅得廈門航空,該公司航班要晚上八時四十五分才起飛,旅行團的集合時間仍六時左右,預計到達武夷山已是晚上十一時多,因此當天並沒有什麼參觀,僅是飛往武夷山安頓一切,休息一晚而言。

當然,集合完後,辦理好登機手續等,我與友人便以遊覽機場為名先行進入禁區,雖然領隊說機上有晚餐,但為免不合口未,先在香港機場稍作用餐,禁區內各式其色的食店,實在集各國美食風味於一身,有中、西、意、港、日....等等的餐廳,而我二人選擇了日式....

由於航機體積較少,乃737型客機,故此上機處被安排在衛星廊,我二人在用膳後便乘接駁巴士前往該處。那衛星廊建成後,我亦未曾踏足過,故稍作觀光。
飛機準時在八時四十五分左右出發,此航班又名為青年文明號。
不足一小時便降落在廈門機場,途中曾派發餐飲及小食盒,幸好我二人先在香港機場稍作用餐,否則僅以小食盒的份量根本不能"頂肚"。

當然,小食盒內的食物--包還是味道不錯。
由於武夷山機場不設出入境口岸,所以全團亦須下機先在廈門機場辦理好出入境手續。
辦理完後在候機樓等候剛剛那班航機,準備再度乘坐那航機飛往武夷山。
航班飛到達武夷山機場已經深夜十一時四十多分了,我二人早已疲憊不堪,但在下機期間,卻有意外驚喜。機場之細是無法形容的,作為旅遊熱點,竟無其他航機在停泊,也沒大型候機樓,甚至下機是要由接駁車(樓梯車)連接航機,旅客是一步一步走出機艙落到停機坪,此是我生平第一次以這樣方式下機。
而且還是自行從停機坪步行往大樓,實在有意思,當然我不會放過任何攝飛機的機會,跑往飛機前方,先來一特寫,紀念自己安全到達武夷山機場,第二是以這樣方式下機及前往大樓,雖然天很黑,無法影到更遠甚至機場其他部份,但仍無損我興奮的心情。

及後經過看似報廢的中國海關入境大堂後,到了簡單而細的國際旅客入境大樓內取回行理,過X光機檢查期間,不幸的事是友人因為懷疑帶了違禁刊物在行理中,我在旁等候,而另一群團友亦因懷疑帶了水果及食物亦比警犬聞見,被海關人員盤問。友人被海關人員左找右找的情況下,左問右問下,經歷數分鐘"有禮貌下的盤問",終被放行跟回大隊。

出了機場轉乘當地接駁旅遊巴,已是十二時,可以同大家講聲"早晨"。大伙人乘車到達所謂四星級酒店---武夷山建興假日大酒店,辦理好手續各自各回房間休息。

結束了第一天行程。

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武漢千里遊 (十一) 武漢遊‧最終回‧高鐵南下記

24.4.2011 (三)
武廣高鐵→廣州

下午四時正,列車準時開出,列車停經長沙南站便直達廣州南,預計七時十六分便到達終點站,全程三小時十六分。列車平穩前進,車廂寧靜不已,旅客們各有活動,有的在閉目休息,有的在看報紙、使用手機電腦等,而我二人分別去參觀列車不同車廂設備,也去了餐卡,看有什麼"美食"能稍作進餐。
一等車廂座位就像飛機商務位一樣闊,座椅均能調校角度,空間大。而一等車廂座位比二等少一半,而且大多為商務客,所以沒有人大呼小叫,影響正在小休的旅客。
一等車廂全程對號入座,亦會有服務員招呼閣下,免費贈飲,有紅茶、可樂、王老吉等,還有敬送小食盒及濕紙巾,盒上均印有和諧號動車組、黃鶴樓、五羊等景物,正正切合武漢、廣州的地標建築與高鐵的主題,正正便是武廣高鐵。
雖然為小食盒,但我二人不捨得開來品嚐,以免破壞了小食盒的包裝,所以帶回廣州後轉送給親友,好當作手信。
約五時左右,我二人感肚餓,由於車程乃有二小時多,故決前往餐卡,購買小食或飯盒稍作用餐。
最終由於餐車內餘下小量食品供應,我二人僅買了二只雞腿作充肚之用。雖然外表不太好,但食落仍不錯的,或者跟我肚餓有關吧。
幸好一等車廂設有免費添飲,以紅茶相伴供我慢慢品嚐,飲了數杯後,很快便過了三小時多的車程,期間拍到列車最高時速330 km/h,留為紀念。
電子顯示器顯示出本班列車已到達廣州南站,列車僅用三小時多跑完了"京廣高鐵武廣段"的千公里多的鐵軌,辛苦了。
下車後,很自然會跑到列車前方,為和諧號作一連串的特寫,與此同時,月台對面亦有一列高鐵正在上客,很快便會跑長途北上至武漢沿線各站,亦是一句:辛苦了。
回到自己那邊的列車,和諧號380A是多麼流線型、設計是多時尚、富時代感,結合我國科技技術於一身的結晶品,曾我國創下最高速的和諧號之一。
當然,跑長途後車身必然會經歷灰塵、沙塵的洗禮,為了令到列車外觀整潔,一班專業的清潔人員正火速在月台上為列車清潔車身,為其洗白白,為迎接下一群旅客作準備。
再來一個大特寫,紀念自己曾坐CRH380A列車。多美!

影了數張相片後,發現月台上僅餘下我二人,是時候應下去大廳出閘了,以免給工作人員誤會。下午七時三十分,出閘便在南站轉乘廣州地鐵,返回廣州市區,與親友一同用餐並返回親友家中作客小住一天,為是次武漢千里遊劃上完滿的句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武漢千里遊記共十一篇。
出發日期:22.4.2011   回程日期:24.4.2011   (共3天)

武漢千里遊 (十) 既是終點亦是起點 (武漢車站)

24.4.2011 (二)
東湖→武漢火車站→武廣高鐵

下午二時多,旅程到了最後一站,那便是武廣高鐵武漢站,亦是回程的必經之路。雖然短短三天的行程,所見所聞實在太多,可是能去的地方仍有很多,包括歸元寺、漢口市等,只能希望以後仍有機會到訪武漢,深入了解當地風土人情。
武漢高鐵站,跟武昌站一樣,東西南北交通重要樞紐,日後京武、杭武、鄭武高鐵等通車後,此站將成為我國重要交通中轉站,為我國一天生活圈的計劃奠定基礎,由北京到香港僅十多小時車程便到達,一可大大加強國內運輸能力、內需供應,二可方便旅客出門,供遊人另一個出門選擇。
武漢站設計獨特,外觀就像機場客運大樓,面積廣,光線充足,富現代化。
武漢站是我二人是次武漢遊的終點站,不過亦是我二人的另一個起點,我想信不久的將來,我會在這裡轉乘其他高鐵,前去西安/成都/北京/上海等地旅行或是工幹,是另一個旅程的起點。不論如何,武漢這城市之大、之美、之久已深深留在我腦海,滿載著興奮的心情回去廣州。
但是正當我二人排隊購買車票之時,前方的旅客說車票最快要五時才有位置,我在想車程要三至四小時,若沒位置坐一定相當辛苦,而且我二人背包重量不輕(相機器材為主),要站數小時是不可能的。此時此刻,我當機立斷決定購買一等車票,雖然貴一倍,但最快四時便有位置上,而且乃是直達廣州,僅停長沙南站,車程僅三小時十多分鐘,我二人同意在急於回廣州(八時前回到)及沒位置的情況下,選擇了一等車,每位票價$780 人民幣。
G1009次列車,發車時間為下午四時正,一等座,動車組。
在候車期間,指定動作當然是參觀車站大堂,很現代化設計,光線充足。
先進的檢票入閘機,與清楚的指引,是國內很多車站也沒有的。
坐一等座另一個好處是有特別專用的候車區,既安靜又舒服,更有飲料售賣、免費充電池等服務,亦有專人提醒上車。
剛好一列由南方到達武漢的高鐵到站,它及車務人員辛苦了,回站台休息一番吧。
一列由武漢前往廣州的CRH380A列車發車了,我二人稍後坐的G1009列車亦是這動車型號。
是時間往月台上車。
列車正在恭候我們,當然也要為它來一照。
一等列車廂。
等候四時正發車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