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武漢千里遊(四) 長江大橋

22.4.2011 (四)   

黃鶴樓→長江大橋

從黃鶴樓往長江大橋也只是十多分鐘腳程,我二人繼續前進,慢慢感到橋的斜度,雖長但不太辛苦。再向後回望黃鶴樓,仍是多麼的美。
路繼續走,向橋下望,不覺已經走得很高,有一點心寒。不過高處更易於看到長江岸邊的風光,還是不錯的。
繼續上,終見到長江大橋的碑,當然也要影下來。
看大橋二邊也有解放軍在駐守,便得知其重要性。大橋建成之後,將武漢三鎮連為一體,極大的促進了武漢的發展。從全國的宏觀角度來看,大橋的建成意義更是在於將京廣鐵路連接起來,使得長江南北的鐵路運輸通暢起來。
橋建於五六十年代,難免有少少日久失修,避震欠乏,因此一有重型車路過此橋便會感到震動。
長江大橋為武漢一大建設,是重要保護文物建設之一,富有歷史地位,是中國第一條過長江的大橋,並且長江大橋是行人、車、火車三用的設計,具重大戰略、交通運輸地位。
在大橋中可清楚看到黃鶴樓、京廣鐵路(武昌段)、電視塔及兩岸景色,實在適合遊人觀光慢步。
我們在橋上,剛是六時四十五分,黃昏之美,美極。
遠望對岸,真的想步行往那裡,人生不是有很多機會有「壯舉」,步行大橋渡長江!!只可能,大哥比我仍要驚,決定下橋去。
武漢長江大橋,被稱為「萬里長江第一橋」,是中國第一座橫跨長江的橋樑,大橋橫臥於漢陽龜山和武昌蛇山之間的長江江面之上。
 慢慢從橋走下,沿指示離開....
樓梯富有五六十年代特色,富有美感、懷舊。
再從另一角度去看大橋,的確好宏偉。
長江南北的鐵路運輸因它連接起來。
橋內有紀念興建大橋的工人的紀念像。
還有不少的古老擺設。
只可惜下橋須經橋內的「展覽區大堂」,乘坐電梯,須付「門票」2元,這是強制執行,真是無話可說....不過想這2元應該會用作維修保育之用,算數吧。
約七點左右正式離開大橋,在岸邊繼續行程。
回望大橋,多宏偉。
再來一張側面照。

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

武漢千里遊(三) 黃鶴樓

22.4.2011 (三)   

首義廣場/湖北影院→黃鶴樓

從首義廣場步行至黃鶴樓公園僅五分鐘路程,黃鶴樓,從小學至中學甚至大學都會聽其聞,也讀過有關黃鶴樓的古詩,而且還是武漢的地標之一,仍中國5A重點旅遊景點,因此不可不去。
我們從西方門口進入公園,而入口旁便是公交巴士站,實在相當方便。
黃鶴樓入場費較其他景點高一點,或是同名氣及等級(5A)有關,成人每位八十元正。購票後,正式踏入黃鶴樓公園的一刻,面向南邊,黃鶴樓已在我前方,黃昏的夕陽照耀著大樓,使大樓更呈金黃色,而且天朗氣清,萬里無雲,天地間的絕配。
外觀主樓,其設計相當獨特。
在園區,遊人不算太多,實在適宜細味觀光,細心欣賞、考察,在擁多年歷史背景的建築物中,嘗試了解其建築的歷史背景,不失為一個學習機會。
主體金黃色的建築與副樓,跟天色合而為一,絕配。
從旁邊以廣角鏡來攝影主樓建築,更感宏偉。
黃鶴樓乃中國四十大旅遊勝地,並定為5A級風景區,足以證明實力。踏入主樓,感到陣陣涼意,建築與自然融為一體,既通風、又不用依賴空調,充滿古舊氣色。樓層各有不一的設計及擺設,與故宮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擺設物。
但萬萬想不到,黃鶴樓竟然有升降機!?不過,只是供傷健人士、老弱人士使用。
 慢慢細意走上大樓。
正如詩中所說,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,每上一層的風光更壯觀。
在黃鶴樓除了欣賞了園內、樓內的建築、擺設和風光外,最重要的是能欣賞到長江大橋的景色。
雖然天色有點濛濃,但有黃昏投射下,使長江大橋更有濛濃的美。
黃鶴樓不只接近首義廣場,旁邊還是京廣鐵路(武昌段),黃昏投射下,所有景物都被其染成金黃色了。
參觀完大樓後,慢步遊走園內其他景點,各具特色。
約六時多,正式離開黃鶴樓景區,臨走前再來一照作留念。
離開黃鶴樓後,便跟著長江大橋方向前進,向長江大橋出發去,繼續遊。

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
武漢千里遊(二) 首義廣場與革命

22.4.2011 (二)   

酒店→閱馬場公交站→稍作用膳→首義廣場/湖北影院→前往黃鶴樓

在酒店check in 完畢後,先返回房間稍作整頓。下午四時,正式步出酒店,向武漢這個湖北省開始觀光行程。
酒店處於市中心,附近有傅家坡客運站 (內陸中長途巴士)、公共巴士站,不少公交車也途經黃鶴樓、閱馬台等熱門觀光點,亦有往返武漢、漢口、武昌等火車站的,位置實在得天獨厚,鄰近中南路商業街,方便購買、用膳,而酒店定價不高,但仍國際/國內五星級準備,是最佳西方旗下管理的,因此酒店既方便出門,又可靠,價錢合理,在國內一線城市中實在難得。
武漢公交巴士,有空調、非空調,有雙層、單層之分,價錢分別為一、一元五分、二元計算,但武漢空調巴士,不知為何,永是沒開空調,天氣這樣熱,仍是這樣,勝在車窗能打開,行車期間,一陣陣涼風,令車廂空氣流動,降低溫度,但上車仍須付二元正,實在不能接受。
由酒店前往閱馬台站(首義廣場、黃鶴樓附近)僅十分鐘左右,在閱馬台站下車後,在"永和食店"稍後用膳 (下午茶),餐牌上有不少地道美食,大多冷盤、小食為主,因不知一份的數量有多少,一下子叫了二份春卷,一杯豆漿。來的時候二份春卷,但每份共有五件春卷,總數十件.....
春卷味道還不錯的,只是能力有限,未能吃光便離開了。出了食店,對面便是首義公園,有孫中山紀念銅像、辛亥革命博物館、湖北影院等。
那處遊人不多,實在難得的寧靜。
孫中山紀念銅像樹在廣場與辛亥革命博物館中央位置。
可惜,因辛亥革命一百週念活動在火熱準備當中,辛亥革命博物館因此而須大修美化,故封館至九月尾,未能入內,實在太感可惜。及後步行往黃鶴樓公園,該公園與首義廣場僅一路之隔 (對面),實在相當方便遊人一站式觀光。

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

武漢千里遊(一) 一切從高鐵出發:高鐵與酒店見聞

22.4.2011 (一)

香港→深圳→乘坐廣深鐵路→廣州東站→廣州地鐵→廣州南站
廣州南站→→→武漢站→酒店

一早起床,早餐後便步行至火車站,乘坐港鐵往羅湖,人流不算太多,或許比較早,僅用了十五分鐘便順利過關並步行至深圳火車站。約在七時十五分左右乘坐和諧號1型列車前往廣州東站。

及後在廣州東站,轉乘廣州地鐵一號、二號線前往廣州南站,需時四十分鐘,到達廣州南站時已九時半了。
到達南站後,除了排隊購買高鐵動車組車票外(每張人民幣490元/二等座),便是四處拍照。南站設計獨特,站廳相當宏偉,雖然站外仍有不少工地在美化當中,的確這站比香港機場有異曲同工之美。
武廣高鐵班次密,約每十分鐘發車一班,以正點(如九時、十時、十一時正...)發車為直達班次(僅停長沙南站),可是我們購買不到有關班次,僅能坐十時後的列車。而候車大堂,光線充足,建構宏偉,空間感強,實在與其他大城市的火車站相比,強得多、更現代化。
雖然班次密,但上坐率相當高。
和諧號3型正在整裝待命,準備發車。
是次前往武漢,坐的是G1048次列車。
準時發車,用不著十多分鐘已經時速達336 KM/h了,正正是飛機起飛的時速,因此高鐵又有陸上無翼的飛機。
行車途中會停五至六個站,而高鐵所行走的地方多為郊區,因此可觀性的風景不多。
 行車中,某江河及田野。
 行車中。
下午二時左右,列車終到達千里(公里)之外的武漢高鐵站,看那站月台,這樣多站台、列車,真是令人嘆為觀止,不過,回程會有更多機會去了解、參觀武漢站,現不多介紹了。站雖有高鐵接駁巴士前往市區,但車費要12元人民幣,而武漢站外有公共巴士總站,有540等公交車前往市區,雖車程耐,停站多,但僅2元正,也更易接觸到當地風土人情,故決定坐540公交車前往市區酒店。
 車程一小時後,在中南路下車,期間在報紙檔購買了武漢地圖,方便出行。及後步行十分鐘左右,便到達我們入住的酒店--武漢五月花大酒店。
時間為三時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