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單反相機殺手--塵與CMOS/CCD

使用單反相機,可以攝影不同的效果及景物,由於單反核心所在的感光原件CCD/CMOS較DC大得多,加上每次更換鏡頭,亦有機會入塵,雖然各大廠官方常說自家設有防塵系統,但總有缺陷,並不是完全保證無,久而久之便好易入了塵。

每當單反CMOS/CCD入塵,塵會阻礙感光元件接收光源(即是景像),令到相片會出現灰點,多與少及位置視乎塵多大及多少。

雖然可以利防塵系統、清潔模式,嘗試利用氣噴進行除塵,但塵的結構往往同想的有所出入,或有油份、或有尖銳,甚至會吹不走。若不小心,令到CMOS/CCD晶片花了,或會比客服當作人為損壞,那時候的維修費實必昂貴,花時間花金錢,得不嘗失。

幸運地,廠方客服設有清潔服務,將成台DSLR body送回廠檢查及全機清潔 (包括觀景器、晶片),但須付清潔費。而SONY須收取$200,但這樣清潔一定比自己強行清潔更有保證,因為有什麼損壞也不關自己事,仍廠方負責。

我的SONY DSLR a850,由於屬35mm 全片幅相機,故其CMOS較APSC相機大,口徑更大、更易入塵,近日發現入塵,且無法吹走,自問沒信心、已無他法的情況下,只得送去客服,清潔CMOS乃我的最後做法。



雖然或需時一星期 (或更少時間),使我無單反相機可用,但我仍有後備的「半單反」--SONY NEX3,購入這相機目的有二,一乃後備、二乃想學用魚眼 (此機魚眼鏡頭較便宜,一機一鏡配魚眼等同APSC/FF一支魚眼價錢)。


機同樣也是以單反感光元件為核心,1420萬像,配合SEL16F28鏡頭及魚眼,既輕便又易用,入黑或室內好好運用「六神合一」,自動合成相片,或是應用HDR功能,輕鬆作拍照,記錄生活寫照,是絕對無問題。


TAM Ka Wai
威少
www.fotop.net/tamkawai

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

從輕便鐵路出發


屯門、天水圍、元朗,這三個地區對我來說也相當陌生,出世之今僅去過少於十次。


雖然不太認識,但這三個地區都有一共同的特色,由一條鐵路連貫起來,那便是輕便鐵路,即俗稱為輕鐵。它營運多年,但一生中只坐過不多於十次,這條鐵路對我來說也是很陌生,驚見路軌分支,輕鐵四通西北地區,更深入大小屋村,使我興趣大增,決心來一次「輕鐵河」。



輕鐵,站數很多,但全程價格不高,全程行車時大多控制在一小時內,雖列車僅二卡,每列載客量不多,但勝在班次較密,深入屋村、私人屋苑,實不失為當地上班、上學的必須工具之一,也好讓遊客,細意乘坐,慢慢發掘西北景點的好方法。


西北地區有待我細心發掘,今日是初探,從天水圍往屯門碼頭,日後會深入腹地,好好利用工餘時間,休憩與攝影,從繁忙中找出寧靜。



然而,在屯門碼頭下車後,步行往碼頭,那不但有船去東涌、大澳 (雖然班次不密),而且那碼頭仍有另一航運公司使用-西北航運,數年前,政府計劃新界西北往返澳門航運,從屯門往澳門比在中環及九龍更快,航程應不多於四十分鐘。



屯門碼頭的使用權由西北航運公司投得,並向澳門當局申請往返澳門班次,可惜被澳門借故拒於門外,終使新界區開辦往返港澳航運計劃終止,西北航運僅能開辦往返蛇口班次,但最終虧蝕而被希臘神話公司購入,在2010年尾更停止營運所有班次。


西北航運大堂門口貼著「暫停營運」等字眼,人去流空,僅有保安人士駐守,不過聽聞希臘神話公司投資了不少購入新船只,也大力裝修屯門碼頭,看來是為日後營運奠定基礎。從網上資料得悉,澳門已批西北航運營運的申請,從新船、以及大修碼頭,及這資料,看來新界西北往返澳門的計劃好有可能快將實現。相當期待。

TAM Ka Wai
威少

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

音樂‧Shure SE425 入耳式雙重高解析度微型驅動單元耳機

以往,只用Iphone配Shure SE110型號隔音入耳式耳機來聽mp3音樂,mp3檔最大也不過是五MB至十多MB,每首都有192-320Kbps Mp3 質素,但也用不著iphone這樣高的GB數,聽下來效果不錯。

最近為了追求更高質素-原音,購入了Shure SE425,乃Shure高級檔次入耳式雙重高解析度微型驅動單元,提供極其精準平衡的聆聽體驗,也更有效隔音,耳機借助柔軟彈性耳塞套消除多達90%的背景雜音!
或許這SE425太強分析力,把我以往聽下來iphone音樂更細緻、清楚播放入耳,總令人感覺不好,甚至播放低於320Kbps的歌會刺耳。是耳機太敏銳、分析力太高還是我的音樂有問題?
SE425
經友人介紹下,嘗試下載了無損音質的檔案(.Flac),再轉換成WMA (因iphone不支援flac檔),再而放入iphone播放,的而且確,聽下來不但清、不刺耳,聽下來更比以前舒服得多,聽起來既又準成,立體感強大了!感覺上,迫近原音,現場live一樣。的確比以前經壓縮的MP3檔好多,只是檔案大小現在一首約成三十至四十多MB,二十首歌佔了iphone 過1GB的空間,看我仍會下載更多好歌....看來8GB的iphone好快會爆滿!

不過,在追求原音的過程中,也花了時間、金錢,但這是值得的...
SE 425 發票
好耳機一求多,只求一機走涯,隨身帶備。

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

情人節?花?

今日是情人節,這日對我來說,沒什麼。一沒女朋友,二天氣這樣凍、又下雨,也是要上班去,跟平日沒什麼分別。

不過,就這個節日,不少商店也在推銷戒子、服飾、花、巧克力 (即朱古力),亦有不少男/女朋友也愛送贈心意 (物品)給對方,更有人買相當昂貴的鮮花及禮物。


但送達心意一定要買禮物嗎?

這是一個好問題,伴侶間建立的關係是得來不易,有小小浪漫驚喜固然需要,但實沒必要浪費大量金錢,買下不必要且浪費的禮物,特別是花。有人買數十支、買更多的人多的是,只是他們有沒想過花最終是會謝的。

我相信送了的花能換取芳心,但伴侶取回家後,放在哪裡?如何處理?丟了就好像對方心意丟了,不尊重。不丟,要花時間處理。一時的快樂換了麻煩的處理。

有人說花是心意,用來欣賞,不錯,我同意,但相必你亦要上班上學,無太多時間去每時每刻地望著花朵,而重點是--花是會謝的,終生命完結,也會成垃圾。

情人之間互相為對方製造驚喜,不是問題,而是要合乎自己經濟能力同保護大自然。花,應該要送,但我相信簡單一支花與十支花,只是是你的心意、情真,用你誠意來感動對方,也能達效果,最重要是平日你們也關愛對方,建立穩定感情及信任,建立一份安全感,這才是真正情侶,否則送多多禮物也是沒用,用物質換來的感情,是沒意義。不要為面子為一時之快,買下大量花來取悅對方,最後得不償失。


簡簡單單漫步,一支小花,食餐好,買份小禮物,講聲「我愛你」不是更好,更直接表達愛意嗎?

(本文為個人觀點,不喜者勿怪)

TAM Ka Wai
威少
http://www.fotop.net/tamkawai

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

北區公園與兒時回憶

北區公園,一個兒時常跟父母去的地方,兒時喜愛到那裡,不經不覺,人大了漸漸忘掉那裡,今天天氣比昨日冷了些,天陰,因此沒計劃出外攝影。在計劃明日去哪裡的時候,才記憶家中附近的北區公園。


由於多年無去,入到園內,驚見新的古色建築、涼亭、流水,一一跟兒時的記憶有所不同,在回憶記憶的同時,也在園中拍攝。

園中有水,水中有湖,湖中有影,實為休閒好勝地。若屋外掛上對聯,則更別有意思。


本人相當喜愛古建築、湖光山色,湖邊小屋,柳樹依湖而長,別有一番味道,使我更愛此地。


人工瀑布雖小,但不失為配合園中人工湖的一景,實而不華。



園中,更有不同的花朵盛長,更有勤勞的小蜜蜂採花蜜,美極了。


在漫步公園的同時,回想兒時的情景,天真無憂,與大哥結伴玩樂,父母的照料,一一不得不令人感慨!回憶不但喚醒自己,更提我要珍惜這種得來不易的家庭生活,珍惜眼前人。我愛父母、大哥...


最後,在公園南門,鄰近的粉嶺圍村正舉行祭典,也在放邊炮,很有氣氛,礙於自己非圍村人,且須回家用膳,並沒深入圍村。但對本此小遊,既感慨,又珍惜,也得反思自己的行為。

更多相片請看 http://www.fotop.net/tamkawai/npark

TAM Ka Wai
威少
www.fotop.net/tamkawai

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

我‧新春活動 - 年初三‧在機場

年初三,乃稱為赤口,不宜拜年活動進行 (雖然我沒至今仍沒拜年活動),為了自娛,先取道旺角,從SONY客服中心取回維修好的SONY G LENS 70200G SSM,隨後在旺角街頭走走,不論紅日新年甚至聖誕,西洋菜街仍是水洩不通,特別是永成、百老匯、豐澤等電子店舖一樣相當吃得開,買相機、手機的人源源不絕。

人多的地方自然不適宜我攝影,故決帶同我大哥乘車入機場,攝影飛機。原以為香港僅我二人無所事事才會入機場看飛機打發時間,卻在機場客運大樓T2觀景台中,也有不少家庭、遊客、飛機愛好者、攝影者在觀看型型色色的飛機降落!

當中有父子、母子在教導其子女飛機降落的原理、介紹飛機公司等等,亦有飛機愛好者在使用「不知明的對講機」,在偷聽飛機起飛/降機頻道,等待自己最期待的飛機降落/起飛,隨時候命,用相機步捉那一刻,相當專業。而我們則同其他攝影者在等待每部飛機降落,每當看到是特別型號 (例如外型、顏色、彩繪、貨機、新公司)等都會馬上投入連拍,每每都令人興奮萬分。

港龍二十周年紀念飛機模型 (現存放在我辦公室)
港龍二十周紀念彩繪飛機 AirBus a330 (攝於5.2.2011)

雖然天氣晴朗但有煙霞,不易取景構圖,但仍不失為一個學習的好地方,每部飛機進場速度不一,或快或較慢 (同風向有關),大細也有分別,是否背光等,都要一一嘗試,攝不攝到看自己本身功力,學無止盡。

「有人認為攝影飛機降落是一件易事,隨便在機場也能拍到。」這話不是太正確,一,看你站在哪裡及風向。因飛機起降是會因應風向而定,絕不會順風情況下起降,舉例,若你站在機場維修區 (南跑道尾)的話,當向飛機改向東起飛的話,降落自然也是向東降在北跑道,正常來說,你是不能入到的,除非你有超級遠攝鏡,及天氣好能見度佳,否則絕不可能拍攝到。

(補充: 機場南跑道多數用作起飛,北跑道則是降落)

二,當你試圖按班次降落表,攝影目標飛機的時候,飛機或天氣(如順風)、機能問題而晚點或提早到達,甚至取消了,或轉了用其他機型,未必能像如期目標,輕易按時影到。等待比期待總有出入。看運。

三,天氣,若雷暴出現,飛機班次必然有改動,而你本人亦應人生安全返回安全地點,離開空曠地點,這等同是次攝影活動也會取消。

因此,影飛機不但要講攝影器材技術,也要講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正如我一樣,去了數次才看到空客380 (空中巴士)、港龍二十五周年彩繪,做人不應強求,順應天命,等待上天安排吧,機遇總會有。下圖是一好例子,曼聯專機。

機遇巧合,遇上曼聯專機
機場除了飛機外,當中,客流大樓也是一好攝影之處,大家不妨留意下....



TAM Ka Wai
威少

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

2011年我‧新春活動 - 年初二

2011年新春,沒拜年、沒探親,僅自找活動自娛。年初二,當每個人都去拜年的時候,當日早上我僅在家用膳後,便一人乘車前往三聖村,隨後轉乘巴士前往黃金海岸,這旅遊點,人生從未踏進過,得其名而不知其實,我對此很有興趣,本著一試無妨的心,去當作短線遊。

黃金海岸酒店外觀
這黃金海岸,是有錢人郵艇停泊的地方之一,乃是郵艇會會員會所之一,除了會所不能進入外 (只招待會員),其他地方是任意出入,其中包括廣場、酒店。而黃金海岸酒店外型設計相當獨特,當地風景怡人,空氣清新,實為城市人一減壓旅遊點。

黃金海岸

黃金海岸郵艇停泊

不論食店、手信店、超市還算便宜,並不像其他旅遊點 (包括山頂) 賣得這樣貴,份量仍算合理。此外,還可以慢步沙灘,細味黃昏日落,乃人生一大樂事。


吹吹海風,慢步沙灘,不知不覺就六點,因要趕回家食開年飯,終在六點半左右返回三聖,再乘車回家去。

若能在節制急速的香港,在百忙中抽空細味人生,不是一件易事,希望我盡可能往後能抽空細味人生。

TAM Ka Wai
威少

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

鵪春蛋燒賣‧馬仔記客氣菜館

昨晚同友人回到北區後,大家去了一間客氣菜館作夜宵。
那菜館生平第一次光顧,亦是開業多年的「舊墟」酒家,原計劃食一些炒飯、粥的,卻有意外驚喜,竟在晚上十一點仍有點心售賣,更難得更是有一些懷舊點心-鵪春蛋燒賣、味菜爽肚、雞球大包等....

在香港,能有這些點心的地方不多,能在這樣機遇之下再次品嚐兒時美點,實在難得....

鵪春蛋燒賣
味菜爽肚
因為這餐是夜宵,故不能食太飽,個人僅試了這二種點心,我相信不久將來,我與友人仍有不少機會前來品嚐其他美點。

雖在攝影活動中未能如願攝到花車巡遊,但在食方面,相當滿足。

TAM Ka Wai
威少
www.fotop.net/tamkawai

2011年花車巡遊與維港

昨晚,相約友人出外在尖咀看花車巡遊,我可惜到達廣東道的時候已經七點,馬路兩邊早已站立數行人群,在人多的地方要站穩陣腳 (eg 人同腳架) 須一定空間,而且手持2470ZA一鏡,無法作遠攝,避開人頭,及後發現站在的位置是沒有什麼表現,僅車、表演者步行,是沒有意義,也沒我想像中吸引,故自行離開廣東道,周圍去。

也能怪自己太晚去到了....

廣東道人群
及後步行至梳士巴利道 (喜來登),得悉那為終點,較後的位置大把空位,缺點是太遠表演中心,故此,亦無停下來,繼續去維港方向走。

喜來登酒店
與其同人迫一餐,又不能食,不能離位,這樣凍的天氣影響下,決離場,做我想做的事。
很多人(包括遊客)被吸引去花車方向,使維港、洲際酒店附近海邊遊人小之有小,實在是開放腳架作長曝維港的好時機!
維多利亞港
與此同時,亦有不少同道中人 (離開花車會場) 一同欣賞維港景色及幻彩詠香江,既自由、又自在、吸口空氣,比迫在人群中不能動好,又比被吸二手煙、空氣污濁好。
洲際酒店
只可說我不愛人多車多,也不想被限制。

最終友人在十時左右致電給我,相約回家,結束是晚攝影活動。

TAM Ka Wai
威少
www.fotop.net//tamkawai